总第33期 《经济学季刊》全文下载---第8卷第3期

发布日期:2010-05-27 12:2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经 济 学 (季刊)

第8卷第3期 (总第33期)

2009年4月

目 录

 

论 文

李嘉图比较优势、特惠贸易安排与产业集聚

…………………………………………………………………………钱学锋 熊平

学习效应、拥挤性、地区的分工和集聚

…………………………………………………………………………………李君华

欧盟玩具业环境规制对我国玩具出口的绿色壁垒效应

——基于我国四类玩具出口欧盟十国的面板数据分析:1990—2006

…………………………………………………………………………李昭华 蒋冰冰

垄断竞争、利益集团与贸易战

…………………………………………………………………………吴韧强 刘海云

农民组织对村庄公共融资的影响:掣肘还是助推?

——农村税费体制改革前后农民负担变化的启示

………………………………………………………………徐志刚 刘明兴 刘永东

跨国公司研发全球化:动因、地域分布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陈健 徐康宁

东道国制度安排、市场分割与FDI溢出效应:来自中国的证据

…………………………………………………………………………………赵奇伟

我国行业层次的TFP估计:1981—2000

…………………………………………………………………………任若恩 孙琳琳

基于双边市场框架的软件产业若干问题研究

……………………………………………………………………………李泉 陈宏民

银行信贷与中国经济波动:1993—2005

……………………………………………………………………………许伟 陈斌开

股市收益、收益波动与中国城镇居民消费行为

……………………………………………………………………………陈强 叶阿忠

S形需求曲线的动态起源——消费者社会相互作用下时尚商品的群体模型

……………………………………………………………………………唐毅南 陈平

财富积累、习惯、偏好改变、不确定性与家庭消费决策

…………………………………………………………………………………雷钦礼

市场价值、生产效率与上市公司多元化经营:理论与证据

…………………………………………………………………………李捷瑜 江舒韵

中国地方政府扩张偏向的财政行为:观察与解释

……………………………………………………………………………方红生 张军

中国教育补贴率的变动趋势——基于教育个人收益率的分析

……………………………………………………………………………………金戈

综述

企业的研发外包:一个综述

…………………………………………………………费方域 李靖 郑育家 蒋士成

 

李嘉图比较优势、特惠贸易安排与产业集聚

钱学锋  熊  平

摘  要  应用新经济地理学的模型和方法,本文在一个多国FC模型的基础上融入了比较优势因素,着重探讨了PTA形成后,比较优势差异对PTA内外部国家的区位效应、总体福利影响及其具体作用机制。结果发现:(1)  比较优势作为一种重要的离心力,将会弱化大国的本地市场效应,使小国不致沦为工业化的外围;(2)  当超过某个门槛值时,比较优势将会发生作用阻止工业从PTA外部向内部转移;(3)  比较优势的存在使双重本地市场效应变得不确定;(4)  在PTA外部贸易自由度较高的情况下,PTA外部国家较大的比较优势在弱化PTA内部国家福利的同时,可能改善自身的福利。

关键词  李嘉图型比较优势,特惠贸易安排,产业集聚

全文下载

 

学习效应、拥挤性、地区的分工和集聚

李君华*

摘  要  为了解释经济发展、地区分工和产业集聚这一共生现象,本文设计了一个引入运输成本、专业化经济、学习效应和拥挤性的两地区两产品模型。模型显示了生产消费一般均衡从地区之间没有分工到完全专业化的演进过程。通常,在上面提到的两个稳定均衡之间,还存在一个非稳定的内点均衡。一旦经济从上一个稳定均衡跳到并偏离带有临界规模专业生产人数的非稳定均衡,生产系统就进入了一个持续的转移动态过程,直到下一个稳定均衡。

关键词  地区分工,产业集聚,学习效应

全文下载

 

欧盟玩具业环境规制对我国玩具出口的绿色壁垒效应

——基于我国四类玩具出口欧盟十国的面板数据分析:1990—2006

李昭华  蒋冰冰*

摘  要  本文采用引力模型,对我国玩偶、玩具动物、玩具乐器、其他玩具等四类玩具1990年至2006年向欧盟十国的年度出口值进行面板数据分析,合并考察欧盟玩具业有关传统玩具的一揽子环境规制措施对我国玩具出口是否产生壁垒效应。本文拓展测度环境规制严度变量的赋值法,按规制措施对玩具出口影响的强弱对环境规制严度变量赋予不同的增加幅度,在时间序列数据中对先后实施多项不同种类的环境规制措施如何进行计量分析的问题取得突破。结果显示:欧盟玩具业有关传统玩具的一揽子环境规制措施对我国四类玩具的出口已构成绿色贸易壁垒。这一结果为欧盟环境规制构成绿色壁垒的论断提供了经验分析的证据。

关键词  欧盟环境规制,绿色贸易壁垒,中国玩具出口

全文下载

 

垄断竞争、利益集团与贸易战

吴韧强  刘海云*

摘  要  本文借助Grossman and Helpman(1995)提出的贸易战模型,研究了在垄断竞争情况下,大国双方在产业内贸易上所实施的均衡进出口政策。结论表明,利益集团的产生将使政府在“最优进出口关税”的基础上调整贸易政策安排,利益集团将在贸易政策上得到政府更大力度的支持;并且,政府偏向于将优势产品集中于本国消费,对差异化程度较高的产品实行高水平的进出口壁垒;同时,利益集团将引发两国之间的贸易战,政府对政治捐献偏好的增加、产品竞争力的增强将单方面地提升贸易战规模,产品差异化的扩大将带动贸易战的全面升级。

关键词  垄断竞争,利益集团,贸易战,政治捐献

全文下载

 

农民组织对村庄公共融资的影响:掣肘还是助推?

——农村税费体制改革前后农民负担变化的启示

徐志刚  刘明兴  刘永东*

摘  要  基于随机抽样的来自中国6省116个村庄2000年和2004年农民负担的变化,本文重点考察了农村税费体制改革前后村庄公共融资机制的变化及农民组织发育对完善村庄公共融资机制的影响和作用。农村税费改革对农民政策外负担影响甚微,一些地区政策外负担不减反升。村庄组织因其良好的内部信任和资源动员能力,在公共融资中表现出对村委会积极的补充作用,有助于降低政策外负担;而税费改革则凸显了政策外负担薄弱的合法性基础,加上粮食征购制度取消后征税难度和成本都大幅上升,农民对税费的抵制强度也构成了对政策外负担的重要制约因素。建立村庄新型融资体制需要充分考虑农村除“两委”外的其他社会力量的作用和村民对公共融资的认识。

关键词  农村税费改革,村庄公共融资,农民组织

全文下载

 

跨国公司研发全球化:动因、地域分布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陈  健  徐康宁*

摘  要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跨国公司研发活动也日益呈现出国际化发展趋势。本文以世界500强企业中的制造类跨国公司海外研发活动为考察对象,分析了其从事海外研发活动的动因,并深入探讨了这些研发活动的区位分布特点及影响因素。结果表明,跨国公司从事海外经营时间长短、海外生产规模大小都对其海外研发投资决策产生影响;而东道国经济发展环境、要素禀赋差异、经济地理因素则对这些海外研发活动的区位选择存在着重要影响作用。

关键词  研发,地域分布,影响因素

全文下载

 

东道国制度安排、市场分割与FDI溢出效应:来自中国的证据

赵奇伟*

摘  要  本文选取桂琦寒等(2006)的相对价格法测算了消费品市场、资本品市场和劳动力市场的市场分割指数,并考察了市场分割程度对我国FDI溢出效应的长短期效应。经验分析发现:随着我国市场一体化程度日益加深,外商直接投资对我国各地区的经济增长产生了显著为正的资本效应和溢出效应。其中,溢出效应又可分解为负的技术溢出效应和正的制度变迁效应。负向技术溢出效应产生于市场分割程度降低所引致的外资技术扩散效应尚不足以抵消掉跨国公司的市场窃取效应,而正的制度变迁效应意味着外资流入降低了市场分割程度,对地区经济增长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还发现,长期内的FDI资本效应和溢出效应都要弱于外资流入初期所产生的相应效果。

关键词  制度安排,市场分割,溢出效应,中国

全文下载

 

我国行业层次的TFP估计:1981—2000

任若恩  孙琳琳*

摘  要  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经历了快速的经济增长,人们普遍关注我国经济增长的来源和可持续性。本文介绍了TFP测量理论发展的历程,并使用KLEMS框架测算我国行业层次的TFP增长率以及Domar加权的TFP增长率。本文研究结论表明,中间投入是我国行业层次经济增长的主要来源,资本投入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由于低的边际劳动效率劳动投入贡献较小。

关键词  全要素生产率,资本投入,劳动投入,中间投入,中国经济增长

全文下载

 

基于双边市场框架的软件产业若干问题研究

李  泉  陈宏民*

摘  要  本文应用双边市场框架,选取市场中应用软件的均衡种类为落脚点,指出相比社会最优,商业专用操作系统厂商吸引了过少的应用开发商;而开放源操作系统同样无法达到社会最优,相比商业专用情形,不一定总能改善市场中提供的应用软件种类,而是取决于应用软件市场特征;同时,研究还揭示了,操作系统应用程序接口的设计是平台厂商降低应用软件开发成本、协调双边市场需求的有效手段;最后,探索性地阐明了一体化关键性应用软件生产是平台厂商营建商业生态系统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  双边市场,操作系统,需求边际,竞争边际

全文下载

 

银行信贷与中国经济波动:1993—2005

许  伟  陈斌开*

摘  要  基于1993—2005年的季度数据,本文在一个包含银行部门的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中,讨论了银行信贷和中国经济波动的关系。模拟结果和实际数据的对比表明,引入银行贷款渠道和价格粘性的经济周期模型对中国经济波动有很好的解释力。脉冲响应和方差分解的结果表明:(1)  技术冲击解释了大部分产出、投资以及长期消费的波动;(2)  信贷冲击解释了大部分短期消费、贷款以及货币余额的波动,对产出、投资的波动有一定解释力;(3)  货币需求冲击影响不显著,仅对通货膨胀、贷款以及货币余额波动有一定的解释力;(4)  货币政策冲击解释了通货膨胀的大部分波动。

关键词  银行信贷,经济波动,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

全文下载

 

股市收益、收益波动与中国城镇居民消费行为

陈  强  叶阿忠*

摘  要  本文通过构造边际消费倾向理论模型,发现股市收益波动是影响居民边际消费倾向的重要因子,而股市收益对居民边际消费倾向的影响带有不确定性;股市正财富效应的发挥与否的主要因素之一是经济风险大小;并依据模型分析了股市财富效应的非对称性特征。实证研究证实了模型的结论,且发现股市收益产生的影响随着时滞的增长将变得更加不确定。

关键词  边际消费倾向,股市财富效应,实证分析

全文下载

 

S形需求曲线的动态起源

——消费者社会相互作用下时尚商品的群体模型

唐毅南  陈  平*

摘  要  时尚品消费是社会心理的典型现象,其需求变化的特点是跃变而非渐变。本文用人际相互作用下的“社会人”理性构造动态优化模型,来理解S形需求曲线的起源(Becker 1991)。时尚市场的特点是开放型的“进入或退出”机制。消费者心态的转变概率取决于社会风潮的吸引和过度拥挤的厌恶之间的竞争制衡。由此得出的S形曲线的不连续性导致需求的跃变。当社会相互影响强度变弱时,S形需求曲线中不稳定的正斜率部分会退化消失,成为近于单调向下的直线。

关键词  S形需求曲线,时尚品群体需求,“社会人”理性

全文下载

 

财富积累、习惯、偏好改变、不确定性与家庭消费决策

雷钦礼*

摘  要  在本文中,我们建立了一个相当一般的分析家庭消费与储蓄跨期优化决策问题的理论框架。使用综合了家庭的当期消费、消费习惯、财富积累、偏好改变多种作用影响的效用函数,在家庭劳动收入具有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我们导出了家庭消费与储蓄跨期优化决策问题的闭式解,给出了家庭消费函数和欧拉方程的解析式。使用中国农村居民的住户调查数据对理论模型中导出的欧拉方程进行估计的结果表明,除了收入和家庭财富以外,消费习惯和预防性储蓄动机确实也都是影响我国农村居民家庭的消费与储蓄决策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  财富积累,习惯,偏好改变,不确定性,消费决策

全文下载

 

市场价值、生产效率与上市公司多元化经营:理论与证据

李捷瑜  江舒韵*

摘  要  理论建模和实证分析表明,在股票市场资源配置缺乏效率的情况下,多元化经营对上市公司的市场价值和生产效率具有不同影响。多元化经营最大化了市场价值,但却显著降低了生产效率。这一发现揭示了新兴市场下多元化经营有着自身特点,它体现出一种市场机会主义的短视行为,并由此导致了公司投资扭曲和长期绩效损失。

关键词  多元化,市场价值,效率

全文下载

 

中国地方政府扩张偏向的财政行为:观察与解释

方红生  张  军*

摘  要  本文考察了中国地方政府的扩张偏向的财政行为。本文认为扩张偏向的财政行为是中国式的分权治理模式与缺乏良好制度约束相互作用的结果。本文利用中国28个地区的1994—2004年的非平衡面板数据和Probit模型方法验证了这个假说。本文的政策含义是,要使地方政府执行有利于宏观经济稳定的财政政策,除需要良好的制度基础设施之外,最根本的还是要将中国式分权治理模式中以GDP为主的政绩考核机制调整为以经济稳定优先并兼顾民意的政府考核机制。

关键词  扩张偏向的政策,  中国式分权,  Probit模型

全文下载

 

中国教育补贴率的变动趋势

——基于教育个人收益率的分析

金  戈*

摘  要  本文构建了一个包含人力资本外部性的内生经济增长模型,并在不同的筹资模式下,探讨了最优教育补贴率的确定及其比较静态分析。与以往的研究不同,本文给出的最优教育补贴率将随着教育个人收益率(即明瑟收益率)的上升而下降。在此基础上,我们考察了近年来中国教育个人收益率的变动趋势,进而对同一时期教育补贴率变动趋势的合理性做出了解释和评价。

关键词  教育补贴率, 教育个人收益率, 人力资本

全文下载

 

企业的研发外包:一个综述

费方域  李  靖  郑育家  蒋士成*

摘  要  企业在研发外包的过程中通常会面临着由合同的不完全性、知识的非独占性以及累积性创新的不完全替代性所带来的各类成本,而研发外包之所以能够更多地进行是因为在现实操作中存在着缓解这类成本的治理机制。在此基础上,本文以企业为主要参考点通过文献综述重点考察了作为治理机制的研发外包的最优组织形式,研发外包中的合同设计以及公共政策层面和企业层面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尽管上述不同层面上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信息泄漏问题,但知识产权保护强度的增加并不一定就能够促进企业更多地进行研发外包。为此,本文还考察了知识产权保护强度与企业研发外包决策的关系。

关键词  创新,研发外包,组织形式,合同设计,知识产权保护

全文下载

 

熊彼特增长理论:一个文献综述

严成樑  龚六堂*

摘  要  20世纪90年代以来,熊彼特增长理论(Schumpeterian Growth Theory)的兴起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经济增长理论,其不仅为内生的技术进步和经济增长提供了一种新的解释,而且为我们研究其他问题提供了一个更为一般性的分析框架。熊彼特增长理论的核心特征是内生的研发和创新是推动技术进步和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本文从代表性的熊彼特增长模型、熊彼特增长理论的应用、基于熊彼特增长理论的实证研究、熊彼特增长理论面临的挑战与未来发展等几个方面较为详细地回顾了近二十年来这一领域发展中较为重要的文献。本文旨在通过梳理这一领域文献的发展脉络和内在演化逻辑,为国内学者研究熊彼特增长理论提供一些线索。

关键词  熊彼特增长理论,研发,创新,知识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