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季刊)最佳论文奖(2016-2017年度)

发布日期:2018-12-12 04:4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6—2017年度(第16卷)《经济学》(季刊)

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

 

 

2016-2017年度(第16卷)《经济学》(季刊)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授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的杨曦发表于《经济学》(季刊)第16卷第4期的“城市规模与城市化、农民工市民化的经济效应——基于城市生产率与宜居度差异的定量分析”。 (下载论文160415

 

杨曦照片

 

杨曦

评委会评语

杨曦的论文通过模型构建、参数校准和数据模拟的方法,研究不同人群(农村劳动力、城市劳动力)在不同规模城市中的宜居度,以及这些城市的城市化过程导致的经济影响,包括对GDP,工资水平以及不同人群福利的影响。论文有一些有趣的发现,例如农村劳动力的宜居度在人口100万-300万的城市中最高,人口300万以下城市的农民工市民化不会对GDP和工资产生正向作用,甚至可能降低城市劳动力的福利。这些发现如果能够得到进一步的确认,对于制定城市规划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2016-2017年度(第16卷)《经济学》(季刊)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提名论文是(排名不分先后):

 

汪伟,人口老龄化、生育政策调整与中国经济增长,2016,16(1):67-96; 下载论文160103 刘瑞明、赵仁杰,匿名审稿制度推动了中国的经济学进步吗?——基于双重差分方法的研究,《经济学(季刊)》,2016,16(1):173-205; 下载论文160107 王欢、史耀江、王爱琴、罗朴尚、罗思高、诸彦杰:农村教师对后进学生刻板印象的测量研究,《经济学(季刊)》,2017,16(3):997-1010; 下载论文160307 郭峰、李欣,编辑部偏爱、关系稿与引用率贴水---来自中国经济学权威期刊的证据,《经济学(季刊)》,2017,16(4):1367-1398;下载论文 160401 杨曦,城市规模与城镇化、农民工市民化的经济效应——基于城市生产率与宜居度差异的定量分析,2017,16(4):1601-1620。下载论文 160415

 

 

《经济学》(季刊)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简介

 

为了鼓励规范的经济学研究,《经济学》(季刊)自创刊以来设立年度最佳论文奖,每年度从《经济学》(季刊)发表的文章中评选出最佳论文一篇。自2010年颁奖起,最佳论文奖更名为“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2014年起奖金为人民币40000元。

本奖项得到Jackstädt博士基金会的财政支持和法兰克福学院(Frankfurt School)东西方文商研究中心(The East West Centre for Business Studies and Cultural Science)的帮助。获奖论文由本刊四位主编、副主编和东西方文商研究中心何梦笔教授在提名论文中以多数投票的形式决定。

 Jackstädt博士是为战后德国经济奇迹作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家,Jackstädt博士基金会的宗旨是支持医药和管理科学领域的研究,并帮助Jackstädt博士本人家乡乌珀塔尔(也是恩格斯的家乡)的发展。